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第二届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司法鉴定中心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法医学学术交流,增进两岸法医的同胞感情,9月22日至23日,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台地区知名高校、医院和法医鉴定机构共计100余名知名法医专家和中青年骨干齐聚济宁医学院,隆重举行“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第二届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主办,济宁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会法医学分会、济宁市司法鉴定人协会承办。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华、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会长、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济宁医学院原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原书记、山东省医学会法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崔文主持开幕式。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司法鉴定工作处副处长袁昌振,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顾问、四川大学侯一平教授,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副会长蕭開平教授,济宁市司法局宋忠逵等参加会议。

张建华代表学校党委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济宁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规模。他指出,法医学专业是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也是山东省唯一设置的法医学本科专业。我校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全国司法鉴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服务标准化首批示范单位、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法学院校法治人才培训基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高校唯一的法医全领域领军机构。他表示,学校法医学专业和司法鉴定中心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医学分会的工作,为推动两岸法医学的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学校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竭尽全力为大会的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为各位领导和专家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同时也真诚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关注和支持济宁医学院的建设发展,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同心、共谋发展。


胡丙杰表示,自2021年1月30日法医学分会成立至今,在海医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分会取得诸多成就。他表示,法医学分会成立的宗旨是“交流学术、弘扬文化、凝聚亲情、复兴中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少、不能断。协会将坚持宗旨,树立服务意识,与大家一道,通过学术交流,增进两岸法医界的相互了解,共同推进海峡两岸法医学的发展。

王立基表示,经过各位同仁的不懈努力,法医学分会已成为推动海峡两岸法医事业发展的主力平台。希望以此为枢纽,共同营造充满活力的学术讨论氛围,使平台的国际水准进一步提升。他对法医学分会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在胡会长的领导下,各位委员能团结海峡两岸法医界同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从科研、教学、实践等多个方面为海峡两岸法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推进分会的发展。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展开学术交流,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其中,袁昌振分析了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现状及展望;蕭開平介绍了台湾法医学概况并分享了经典案例;侯一平介绍了我国法医物证学的标准化发展历程;胡丙杰介绍了林几孙逵方与中国现代法医学的建立与发展;中山大学赵虎分享了酒精中毒相关案件的刑事责任能力鉴定策略;中国医科大学官大威深入剖析了如何从病理生理学机制的角度进行死因鉴定分析;中南大学蔡继峰分享了医疗损害因果关系分析方面的探索;山西医科大学贠克明分享了对我国法医学学科发展的思考。会议内容丰富,引发了台下同仁的激烈讨论。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法医学分会副会长、常务委员、委员和来自港澳台等全国各地的司法鉴定行业同仁,学校法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这场盛大的学术交流会为海峡两岸的法医专家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下一步,海峡两岸法医学界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海峡两岸法医学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