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司法鉴定(研究)中心是经山东省司法厅正式批准的第三方公立高校司法鉴定机构,隶属于济宁医学院,编制为正处级单位,依托于山东省唯一的法医学本科教育专业而设立,是山东省高等院校设立的唯一全领域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研究中心。中心现为《中国司法鉴定》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单位、法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司法鉴定标准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山东省法学院校法治人才培训基地、全省法医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公民非正常死亡重点推荐检验机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培育专业、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等。中心多次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司法部最美司法鉴定人特别提名奖、山东省司法厅行政二、三等功、山东省普法先进称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称号。

中心拥有一支专家型、高素质、高学历、年富力强的鉴定队伍,机构负责人及各专业科室鉴定人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法医学教学、科研和鉴定工作,具有丰富的病理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毒理学、法医学知识和法医鉴定经验,多次参与本省大案要案的鉴定工作。拥有各类专业人员8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2人,博士、硕士学位4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余人,国内知名大学和山东省公检法等著名法医学客座教授15人,构建了一支优秀人才团队。

中心设有综合科、质量控制科、鉴定管理科和规范化培训基地四个行政科室,拥有五个先进的鉴定业务科室和一个法医解剖中心,构建了完善的质量运行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相关领域均已顺利通过国家CMA&CNAS二合一认证认可,为法医司法鉴定服务提供了广阔的执业平台。鉴定业务范围包括:1)法医病理:死亡原因鉴定、死亡方式鉴定和致伤物推断。(2)法医临床: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人体伤残程度鉴定、医疗损害鉴定、听觉功能鉴定、视觉功能鉴定、男性性功能鉴定等;(3)法医物证:种属认定、个体识别、亲权鉴定等;(4)法医毒物鉴定:气体毒物鉴定、挥发性毒物鉴定、合成药毒物鉴定、天然药毒物鉴定、毒品鉴定、水溶性毒物鉴定、金属毒物鉴定、杀虫剂鉴定、杀鼠剂鉴定、除草剂鉴定等;(5)文痕检鉴定:文件形成方式鉴定、笔迹鉴定、手印鉴定等。

中心鉴定场所面积4000余平方米,二期工程鉴定场所将达到1.5万平方米;拥有法医病理鉴定室、法医临床鉴定室、听力视力鉴定室、诱发电位室、性功能鉴定室、法医物证鉴定室、法医毒物鉴定室、硅藻鉴定实验室、特染室、免疫组化室、文件检验室等鉴定专用实验室和一个法医解剖中心;拥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分子遗传学实验室及国内较大的组织样本库等用于法医学和司法鉴定研究专用实验室,构建了先进的司法鉴定和法医学研究科研平台。仪器设备总值产6000余万元。法医物证鉴定专业拥有先进的ABI3500遗传分析仪、ABI3730XL遗传分析仪、MiSeq FGx高通量基因分析仪、超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ABI9700型金座PCR仪、微量核酸提取仪、荧光实时定量PCR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法医病理鉴定专业拥有荷兰飞纳扫描电镜、单细胞纤维切割仪、硅藻检测系统、匈牙利 3DHISTECH数字切片扫描仪、数字切片扫描与应用系统、全套Leica病理设备(自动脱水机、自动染色机、石蜡包埋机、组织切片机、超薄切片机、冰冻切片机、全自动封片剂、组织展片考片机、石蜡冷冻机、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机、组织盒蜡块打码机、切片打码机等)、十人共览显微镜、超声组织处理仪、微波消解仪;法医毒物鉴定专业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顶空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法医临床有LKC多焦电生理仪、视野计、动态视野计、同视机、阴茎硬度检测仪、肌电神经诱发电位仪、耳声阻抗测量仪、多导睡眠检测仪、视觉诱发电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文件检验鉴定专业拥有文件检验工作站(Foster+Freeman/VSC8000)、体视显微镜、静电压痕仪等。以上设备为法医司法鉴定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优质设备资源。

法医人才培养是鉴定领域永恒的主题,一支过硬的司法鉴定队伍是鉴定质量的有力保证。中心作为法医专业重要的教学实践基地,承接学校法医学本科的后期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每年多次组织法医学本科生和省内部分鉴定人员观摩司法鉴定、参与鉴定过程,为法医学生树立了“早现场、多现场、反复现场”的教学理念,实现了法医培养“零距离”;同时也为临床专业学生有效避免医疗过错及纠纷提供真实素材,目前已成为山东省法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中心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卫生部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及厅局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荣获全国第一、二届“宋慈杯”鉴定文书优秀奖和山东省鉴定文书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余名,已成为山东省司法鉴定领域重要科研基地。

中心不断加强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有近20余家高校法医学院和司法鉴定中心来中心交流、合作和业务指导,签订战略协议;多次主办了国家和省级法医学和司法鉴定高峰论坛,不断提高司法鉴定及法医科研水平和能力,目前,中心已经成为山东省司法鉴定的一颗明珠。

中心以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和培养卓越法医人才为主要目标。依托高等院校的人才、科研和技术优势,坚持鉴定新技术的开发和疑难鉴定的研究。以优秀专家团队、先进鉴定设备、五大执业领域为优势,以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为目标,以优秀鉴定质量和社会服务为宗旨,不断彰显大学司法鉴定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努力将中心打造成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法医司法鉴定综合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