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NA技术,照亮烈士回家的路” 济宁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开展无名英烈DNA数据库建设及寻亲公益活动

发布者:司法鉴定中心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205

清明节前夕,济宁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突破技术难关,攻克了在战争中牺牲久远的烈士遗骸中提取微量严重降解DNA的难题,为后续烈士认亲比对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和数据支撑,实现了“通过DNA技术,照亮烈士回家的路”。

202112月,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济宁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联系,请求对1948年解放战争中兖州战役汶河阻击战牺牲的200余名烈士遗骸搜寻发掘、提取及建立无名烈士DNA数据库提供技术支持和援助工作。接到援助请求后,济宁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迅速开展工作,立即派出法医DNA技术骨干前往现场指导并参与烈士遗骸发掘整理工作。

由于年代久远,烈士遗骸DNA降解严重,法医DNA研究团队经过4个月的技术攻关,通过优化和改良DNA提取方法及测序技术,最终建立了一套快捷高效的DNA提取方法,大大提高了微量严重降解DNA检测的成功率。通过提取烈士遗骸DNA,并启动建立无名烈士遗骸DNA数据库,为后续烈士认亲提供了技术保障。


英雄不死,精神长存。开展无名烈士DNA数据库建设,为无名英烈寻亲,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的生动体现。致敬英烈、崇尚英雄、尊崇先烈成为社会风尚;走进英雄的故事、记住英雄的名字,在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


济宁医学院充分发挥法医学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主动承担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社会责任,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爱国精神与专业思政有机结合,借助学校司法鉴定中心的DNA技术支持,为无名烈士遗骸搜寻保护,DNA数据库建设和烈士寻亲等方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