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齐鲁法医学高峰论坛 第四届微山湖法医学高峰论坛 山东省医学会法医学分会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司法鉴定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42

12月19日,由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山东省医学会法医分会主办,我校与济宁市司法鉴定人协会承办的第五届齐鲁法医学高峰论坛、首届山东医学会法医学分会学术会 、第四届微山湖法医高峰论坛,在任城校区学术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山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岳冬丽,济宁市司法局副局长宋忠逵,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法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医学会法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济宁市司法鉴定人协会会长,司法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崔文,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院长付嘉主持。

岳冬丽简要回顾了山东省医学会90周年的光辉历史,她表示,法医学作为医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应用分支,将医学研究、临床实践和司法鉴定连接起来的交叉性、应用性学科,已经在世界各国的司法实践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社会公平正义和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医学发展离不开广大法医学工作者的支持。岳冬丽表示,法医学分会的成立填补了我省法医学术组织的空白,首届法医学分会学术研讨会,秉承法医学和其他医学学科融合的理念,邀请国内享有盛誉的法医学领域的教授、专家、学者、同道们进行学术交流,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学术交流的机会,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为促进我省法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医学事业发展书写新的篇章,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在现场,宋忠逵代表省市司法行政部门,表达了对此次高峰论坛的美好期待,希望借此会议契机,与国内知名专家交流学习、提升水平,推动行业共同发展。同时也表示感谢济宁医学院承办此次会议,在不断发展自身成为省内“排头兵、领头羊”的同时,也为山东司法鉴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论坛主席崔文代表省司法鉴定协会、省医学会法医学分会、济宁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和济宁医学院对长期关心支持山东司法鉴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国内知名法医专家与同道表示衷心感谢。他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司法鉴定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简况和法医学、司法鉴定建设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此次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司法鉴定创新智慧,进一步促进法医精准鉴识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提升,推动前沿高精技术在法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为提高鉴定质量、捍卫司法权威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副院长王业全,司法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长征分别主持专家的交流活动。大会邀请国内11位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授课。来自中山大学法医系主任赵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陈腾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官大威教授;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贠克明教授;复旦大学法医系主任沈忆文教授;济宁医学院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文教授;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马春玲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蔡继峰教授;苏州大学法医系主任陶陆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长院朱波峰教授;四川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梁伟波教授;依次做了题为《刑事责任能力与受审能力的鉴定》、《医疗损害法医学司法鉴定》、《死亡时间推断的组学研究》、《法医毒物学发展趋势》、《复杂死因分析》、《过敏性死亡的法医学鉴定》、《氢气生物学效应在戒毒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机会丧失理论在医疗损害鉴定中的理解和适用》、《轻度脑外伤及伤后认知功能障碍诊断新技术》、《二等位基因遗传标记在法医学及群体遗传学中的应用研究》、《微单倍型在法医学中的应用研究进展》的论坛主题报告。各位专家结合自身在法医学科建设和司法鉴定工作,从不同角度出发,紧密围绕法医专业及司法鉴定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分别从法医精神病学、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等多个领域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司法鉴定务上,全面展示了法医学在多层次、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法医学学科和司法鉴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付嘉院长致闭幕词,她代表学校再次对参加本次论坛专家和法医学同仁们表示诚挚的谢意,此次论坛聚焦法医学研究热点与难点科学问题,分享了学科前沿技术及理论进展,解读了法医鉴定相关标准指南与应用规范,梳理展望了学科、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业内同行和高校师生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开拓了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职业素养,有效推进了法医学学术交流及学科专业建设,意义深远。希望和专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全方位提升交流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

省内16地市协会组织了本地分会场集中参会,共有来自省内司法行政领导、各地市司法鉴定协会会员、省医学会法医学分会委员和会员以及来自国内公安、法院、检察院、高校、社会鉴定机构法医同行达1500余人参加,线上点击量累计2.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