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建设年活动总结暨部署执法检查会议在济南举行

发布者:司法鉴定中心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12

    近日,省司法厅在济南召开了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建设年活动总结暨部署执法检查工作会议,总结前段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建设年活动情况。省司法厅巡视员栗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结合我省开展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在全省开展一次司法鉴定执法检查。强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前段开展规范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搞好执法检查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按照“边查边改,查改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加以整改,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按照司法部和省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确保执法检查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检查督促,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要把查摆问题作为整个活动的重点,务求深刻、全面、细致、准确。各鉴定机构要在前段查摆的基础上,结合本次“执法检查”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具体到机构、到人和事。要注意从投诉案件、从征求意见中发现的线索、从重新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从集中检查入手,采取互查、抽查、召开座谈会、查阅鉴定档案等方式进行查摆;要广泛征求人大、政法委、法院和有关部门及当事人的意见,结合对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进行重新审核和换证,对每个机构相关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要把今年以来收到的投诉案件列表排队,逐案查处,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查摆问题要实事求是,有问题查问题、促整改,没有问题找差距、促提高。对前段工作不到位、查摆问题不深不透的鉴定机构,要靠上去做工作,下决心解决不想查、不敢查、不愿查的问题,真正把影响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查摆出来,把根源深挖出来,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扎扎实实地加以解决,让社会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规范建设年活动的成果,让当事人真正感受到规范建设年活动给他们带来的益处。
  三是强化整改,在规范建设上见实效。对查摆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条件不成熟,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整改的时间表和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尽早解决;需要提请主管部门解决的,要按照程序提出意见和建议。整改问题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分清轻重缓急,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带有共性和直接影响规范执业的问题,要集中全力限期解决;要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执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要按照省厅要求,严格实行查摆问题备案制度、解决问题挂销号制度和重点问题督办制度,从现在起,各市都要对所属鉴定机构查摆出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进行备案,并明确整改标准、时限和责任人,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四是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整体推进。各市司法鉴定管理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善于发现和培育具有积极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善于挖掘和总结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成功经验。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市要对规范建设年活动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认真总结、推广,通过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体工作。
  各市分管局长、业务科(处)长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