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开展“发扬传统、鉴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司法鉴定中心发布时间:2011-05-19浏览次数:24

各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各有关市司法鉴定协会: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鲁司〔2011〕25号),现就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省厅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全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纪念建党90周年的具体行动,是践行执法执业为民宗旨、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更好的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全省司法鉴定管理人员和司法鉴定人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鉴定人队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着眼,按照省厅提出的六项基本要求,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做到人人参与、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把握好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两大环节,紧密联系司法鉴定工作实际,以维护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实效。通过开展主体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全行业光荣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省厅“六个坚持”的要求,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从  教育入手,重在解决问题,务求实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端正司法鉴定人执业理念。

  一是开展光荣传统教育。宣讲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在全行业开展“为什么做司法鉴定人,做什么样的司法鉴定人、如何做合格的司法鉴定人”大讨论,每名鉴定人要撰写学习体会。二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教育,深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职责使命,激发广大司法鉴定人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三是开展群众观点教育。采取报告会、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剖析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把执业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变成密切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过程。要通过学习教育,在全行业大力倡导和树立执业为民、服务大局、依法诚信、客观公正的执业理念。

  (二)立足专项检查,提高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水平。各市鉴定管理部门要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全省司法鉴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从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整改不规范执业行为入手,从执业资质、执业活动、制度建设、能力验证和认证认可、投诉处理和教育培训六个方面进行检查,促进公正、廉洁、文明、规范执业。各鉴定机构要认真自查,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市局要加强对机构自查的监督指导,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的原则,建立查摆问题台账,分类梳理,限期整改,对社会反映大、投诉多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要重点检查和清理,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严肃处理。省厅将于9月份结合专项检查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

  (三)加强诚信建设,提高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各鉴定机构要本着服务为民、方便为民的原则,热情接待当事人,特别是对鉴定结论有异议的当事人,要耐心解答疑问、解释相关法律规定,真正让当事人满意。积极为困难、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提供司法鉴定援助,每个司法鉴定机构每年要办理1至2件司法鉴定援助案件,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行业形象。要组织全省司法鉴定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司法鉴定人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依法执业,诚信为民,提高司法鉴定质量,自觉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管,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市要专门聘请司法鉴定行业监督员,对各鉴定机构的行业诚信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跟踪反馈。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司法鉴定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各地、各鉴定机构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业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逐步健全完善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水平。要按照“以检促建、检建结合、重在提高”的原则,结合全系统规范化建设,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措施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逐步健全科学的教育培训机制、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化执业机制和为民服务机制,重点解决执行责任制的问题,保障各项制度的落实。要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健全投诉查处制度,为规范执业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全省司法鉴定行业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市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和司法鉴定协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各市局要明确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活动的开展,活动开展情况每月上报省厅,并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到行业考评之中;各鉴定机构要制订活动方案,活动开展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鉴定机构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职责、督导落实。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推动工作,重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全省规范执业专项检查相结合,与延续登记相结合,与年度执业考核相结合,对标找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有机结合,合理安排,整体推进,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以全省司法鉴定工作水平的提高来检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三)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市局和司法鉴定协会要把握舆论导向,广造活动声势,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各阶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重点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各鉴定机构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社会树立司法鉴定“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良好行业形象。活动结束时,各市要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报告于2012年1月10日前报省厅司法鉴定管理处。

 

                                                                                   山东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

                                                                                       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

                                                                                       二〇一一年五月四日